没三大

没三大委员会,爱的西皮永远冷死人。

【第一期】【侠客风云传/傅任】有所思(坑)

主题:有所思

作者:江夜

字数:3K5(不算大纲部分)

坑,改了两次也没找到正确的结构,只好大纲完结了……

副CP大概是冲盈(。


【侠客风云传/傅任】有所思


  这个世界有许多稀奇古怪的设定,譬如药草只能双份采,譬如犀牛白貂同居一林,譬如一口锅一次能炒出四盘菜,譬如最好的古琴要往矿场里寻。

  傅剑寒听到这番言论时只想说开什么玩笑,但东方未明娓娓道来神色自如,好似挖矿挖出几架古琴来天经地义再寻常不过。为了证实自己所言句句属实绝无虚假,逍遥谷三弟子慷慨地带领好友参观了自己的收藏,将那些或陈于架间或悬于壁上的兵器铠甲一一指给傅剑寒看:“这柄修罗刀,连同那口太刀,都是在杭州龙井村挖到的。那两套五色甲,得自洛阳郊外。博古架上的斗转星移扇,还是在杜康村就拿到手的,只是当时我学识不足,认不得宝物,后来到洛阳请教了古董店老板才知晓……”末了索性抄起一把长剑塞入傅剑寒手中,“难得傅兄来逍遥谷找我喝酒,这口太虚剑正是我昨日在谷中挖矿所得,便算作回礼,酬谢傅兄的美酒……对了,你刚才说要找什么来着?古琴?找那个干吗?”

  傅剑寒唯有苦笑。

 

  ***

 

  傅剑寒拎着酒坛走在山道上,心中正盘算着要寻哪一处佳景幽径为新得来的好酒送葬,恰巧一阵凉风路过,吹来三两句零落琴音。傅剑寒登时来了兴致,一路循琴声找去,霜雪也似的月光送他踏过幽草穿行竹林,竹叶簌簌声中水气悄然弥漫,竹林尽处琴音哀婉,少年人将古琴置于膝上,对着湖水长吁短叹。

  竹林中以青石板铺就一条小径,傅剑寒步履轻快穿行而过,石径将近处有一方青石因年代久远而翘起一角,他足下稍一用力,踏平了石板,遥遥挥手向湖畔那人致意:“有些日子不见了,剑南兄好雅兴。”

  琴声止歇,任剑南侧过身来,微微颔首:“傅兄,许久不见,别来无恙?”

  “好得很,”傅剑寒大笑,拍了拍酒坛,“倘若有个人陪我喝酒,就更好了。”

  他拎着酒坛在任剑南身畔坐下,随手拍开封泥,天边月轮投影入坛,碧玉般的酒液间漾着皎白月影,任剑南不擅饮酒,被酒气一催已觉微醺,赞道:“好酒。”

  傅剑寒颇为得意:“那是自然。我这坛竹叶青得来不易,着实费了不少功夫,原先还愁独酌无趣,正巧在这里碰到剑南兄,得知交好友共饮,也算对得起它了。”他提起酒坛欲待斟酒,方省起并无酒具,举目四望,见湖面上荷叶亭亭如盖,笑道:“剑南兄少待,我去去就来。”当下将酒坛放过一旁,身形动处有如惊鸿点水,自湖面上一掠而过,踏碎月影斑斓。任剑南方才喝了一声彩,傅剑寒已自湖面折返,一来一回间采下两张荷叶,叶上犹有三两颗水珠滚来滚去。任剑南叹道:“早知傅兄剑法精妙,今日方知轻功亦如此高超,这江湖中少年英侠无数,堪与傅兄比肩者却是寥寥。”

  傅剑寒见他神色郁郁,似是有忧思在怀,却不好直问,当下将手中荷叶三折两叠,变作一只浅盏儿,倒了半盏酒递过去,道:“说起来,自从上次剑南兄归家,好些日子连封信也不见,逍遥谷的消息说铸剑山庄最近有几张单子要赶,人人忙得脚不沾地,不知剑南兄几时得了闲暇,怎的不来找我们喝酒,反而一个人在这里发呆?”

  他不问犹可,这一问教任剑南更是悲从中来,接过荷叶盏来一饮而尽。他酒量甚浅,一盏饮罢便见醉意,低头依依不舍地望了眼膝上瑶琴,似是终于下定决心,一脸沉痛地开口:“傅兄,在下有一事相求。”

  

  ***

  

  “大约有这么长,这么宽……”傅剑寒比划给东方未明看,想了想又向案上寻来纸张,提笔蘸满了墨,“断纹大致如此……对了,琴额上刻了两个篆字,可惜我不认识。”他自幼失怙,吃百家饭长大,跟着学堂夫子读两本书已是难得,哪有工夫去学什么大篆小篆。东方未明知他身世,倒也不以为意,只是问道:“傅兄还记得大致字形吗?”

  傅剑寒略一回想,提起了笔。他虽不识篆字,但天生过目不忘,依着记忆将两个篆字画出,竟是分毫不差。东方未明先是夸了一句好记性,接着便盯着纸上的字样皱起了眉头。

  傅剑寒道:“怎么?”

  “你完了,”东方未明无情地说,“任兄不会原谅你的。”

  学识渊博的逍遥谷三弟子接过笔杆,圈起纸上大字:“好教傅兄得知,这两个字,念做‘绿漪’。”

  

  ***

  

 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,是件很玄妙的事情。

  傅剑寒说不清楚他与任剑南是如何结下的交情,初见便如故友,似乎自然而然便成了至交,倘若任少庄主醉到七分,那么称一句知音也不为过。

  傅剑寒自己偶尔也会觉得这真是一场奇遇,在外人眼中他们分明是南辕北辙的两个人:一个无门无派,一个世家子弟;一个无酒不欢,一个沾杯即倒;一个是天赋异禀无师自通,一个家学渊源却无心向武;一个热情豪爽,行事潇洒,万事不萦于怀,一个总有心事重重,少见欢颜,峰崖绝顶尚有雪融冰消春风送暖之时,任少庄主那双远山般的眉却似乎从来不曾舒展。

  傅剑寒知道他在愁什么。铸剑山庄风风雨雨百十年,家业越做越大,威慑力却逐年消减,引来众多宵小觊觎。前代庄主莫名失踪,许多精妙武学未能传下,偏偏继任的任浩然天分又全在铸炼之道上,于武学一道只是平平,当年曾铸得传世名剑却无力相护,若非剑圣出手,铸剑山庄早已败亡。任浩然自知资质有限,武功难有长进,遂将满腔抱负寄托在独子身上,偏偏任剑南一颗痴心全献给了音律,对铸剑习剑更无半点热情,千钧重担压在肩上,直压得他日日愁眉不展。

  任浩然因独子喜好音律之事几次大发雷霆,曾将任剑南耗费心力收罗来的古琴一剑两段送入柴房,任剑南心疼之余,对新得的瑶琴更加珍之重之,轻易不肯让旁人碰一指头。是以傅剑寒听到他要将瑶琴寄在己处时不禁讶然:“剑南兄此话当真?我倒是不妨事,只是我向来粗心大意,放在我这里,若是磕着了碰着了,又要惹剑南兄心痛。”

  “至少傅兄不会劈了我的琴拿去烧火。”任剑南忆起生平憾事,心痛得不能自已。傅剑寒适时将酒满上,任剑南举杯饮尽,他酒量有限,两盏酒已勾起七分醉意,总归还记得有要紧事情尚未说定,推了盏不肯再饮,道:“我大概还有四五天逍遥日子,最迟过了十五便要回铸剑山庄,我爹……唉!这一去少则三五月,多则大半年,武林中若无大事,我爹是不会放我出来的,别的倒也罢了,唯独这架琴我实在放心不下。”他微微一顿,又道:“剑寒兄常说仰慕令狐大侠,便算是看在先祖的情面上,帮了我这个忙罢。铸剑山庄中尚有几柄先祖用过的兵刃,称不上宝剑却也是难得的利器,剑寒兄若是能帮我保住这架瑶琴,我便送你一把,如何?”

  傅剑寒原本无意推却,听到这里却是一惊:“令狐大侠?剑南兄,你是说……啊,是了,你姓任,是了,原来如此!”他心中激动,当下便跳了起来,险些将酒水洒了一身。

  任剑南眉锋一扬,微觉讶然:“怎么,剑寒兄竟然不知?”

  傅剑寒心神稍定,摇头苦笑道:“惭愧,剑南兄莫要见怪。”他理了理衣衫,复又坐下,道:“我于武林掌故所知甚少,其中倒有一多半是从说书人那里听来的,如有冒犯之处……唔,”他拎起酒坛,稳稳斟满,举杯一笑,“我自罚三杯,向剑南兄请罪。”

  任剑南道:“好说,只是适才请托之事……”傅剑寒接口道:“能为任少庄主效力,正是求之不得,不过刚才剑南兄提及令狐大侠当年所用兵刃,可是当真?”任剑南一笑,道:“这个自然,我说话算数。”

  傅剑寒更觉心痒,一时间连喝酒的心思也抛开了,欲待道谢,忽又省起:“既然是令狐大侠传下的兵刃,想必珍贵非常,任老庄主那里……”他一向洒脱,这时却患得患失起来,任剑南瞧在眼中,只觉得十分有趣,微笑道:“剑寒兄尽可放心。自来宝剑赠英杰,剑寒兄少年成名,家父慕名已久,每每与我论剑,提及武林中年轻一辈的出色人物,总少不了要夸赞你一通,区区一柄剑何足道哉,”他说到这里却有几分意兴阑珊,唇边笑意淡了许多,“倘若你我易地而处,家父也不必如此烦恼。”

  傅剑寒见他怏怏不乐,有心要引开话题,将酒盏满上碰了一碰,道:“剑南兄于音律一道造诣颇深,想必曾得名师指点,却不知是哪一位?”

  任剑南酒意上涌,摇了摇头,道:“铸剑山庄虽以铸兵为主业,往上几代却多半兼修音律,只是祖父出走不知所踪,家父肩上千钧重担,再顾不上这些。先祖曾传下一本乐谱……”傅剑寒“啊”了一声,重重一击掌,大声道:“笑傲江湖!”任剑南笑道:“不错,正是笑傲江湖之曲,先祖因此曲结缘,向来珍而重之。铸剑山庄前身原是西湖孤山梅庄,正是先祖成婚之处,想当年喜宴之上琴箫和鸣,有情人终成眷属,共奏一曲笑傲江湖……”他语声渐低,终于转为一声叹息,“可惜。”

  傅剑寒本想引他多说些闲话,不料又惹来一番惆怅,心下暗叫不妙,面上只作不知,笑道:“这段书我听了没有一千回也有八百次,只是说书先生们各说各的,也不知谁对谁错。我们村口的王老头子说那魔……日月神教的任大小姐师承曲洋长老,学得此曲,后来教授令狐大侠,洛阳酒馆的易先生却说是令狐大侠从衡山派师叔手中取得曲谱,便在洛阳城中与任大小姐金风玉露,一见倾心,得知任大小姐醉心音律,故将曲谱赠与佳人。”

  任剑南失笑,摇头道:“我竟不知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大纲的分界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有所思》是触动大师兄对大小姐吐露心事的引子,小任给小傅讲了冲盈的故事,主要是学琴部分,包括大师兄想向大小姐(那会儿还是婆婆)学笑傲江湖。小任还教了小傅弹琴(就一点点入门)←以上算是背景。这文大概是两条线交叉,小傅找未明帮忙的是现在进行时,小任的剧情基本都在回忆部分

后续大概是:

小傅向未明请教,未明带他去见仙音

傅任在湖畔饮酒听琴,小任给小傅讲当年冲盈故事,洛阳城中因一曲有所思而诉衷情,成婚之日共奏笑傲江湖,小任怃然叹息铸剑山庄日薄西山,父亲练武不成,自己无心向武却肩负重担,只盼能如盈盈当年觅得一知己共奏笑傲江湖

小任奏调高弦绝无知音,小傅在旁边哼哼美人兮美人,不知为暮雨兮为朝云

小傅跟小任学琴,弄坏了小任的琴

仙音弹琴,未明解释让小傅先去伐木,再细细琢磨琴座,小傅亲手做好琴后下定决心去找小任,未明:致歉?小傅:表情。

然后傅剑寒做了一件震惊武林的大事,他以一己之身,携一琴一剑,于铸剑山庄门前盘桓一十七日,隔水相望,奏有所思(这次是李白大大的那首啦),且弹且唱

我思仙人,乃在碧海之东隅。海寒多天风,白波连山倒蓬壶,长鲸喷涌不可涉,抚心茫茫泪如珠。

西来青鸟东飞去,愿寄一书谢麻姑。

铸剑山庄从仆从到管家再到庄主纷纷出动,含恨而归,可见武力渐衰不是说着玩儿的

来取香炉的虚真:城会玩……

来取兵器的方云华要捣乱,古实拦住:君子有成人之美

燕兄沉默地来沉默地走

秦护法客气地祝福了他

蓝教主表示曲儿唱得真不错

徐家兄弟看热闹

西门夏侯打起来了

陆少镖头表示了不起

……

第十七日清晨,铸剑山庄大门再度开启,他的暮雨朝云乘舟而来,越过那一片碧玉也似的湖水,眉宇间颇见无奈

小傅双手捧起瑶琴送到小任面前,小任:傅兄就是这么道歉的?

小傅:不然。我闻铸剑山庄传有笑傲江湖之曲,特来向任少庄主求取


END!


评论(7)

热度(28)